中共大外宣在美受重創  鳳凰旗下電台被勒令停播

2020-06-23
電郵
評論
Share
打印
鳳凰衛視旗下的鳳凰優悅電台,辦公室設於加州,但是在墨西哥註冊。它們於2018年購買了一個墨西哥電台頻道,將普通話中文節目傳輸到墨西哥電台頻道,再覆蓋南加州受眾。 (鳳凰優悅電台臉書圖片)
鳳凰衛視旗下的鳳凰優悅電台,辦公室設於加州,但是在墨西哥註冊。它們於2018年購買了一個墨西哥電台頻道,將普通話中文節目傳輸到墨西哥電台頻道,再覆蓋南加州受眾。 (鳳凰優悅電台臉書圖片)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駁回鳳凰衛視旗下電台的廣播申請,並責令該電台在48小時內停播。該電台擬借道墨西哥電台在美國播出華語大外宣節目,並企圖躲避審查。另外,再有4家中國官媒被定性為「外國使團」。美國政府現正加強力度對付背景親華及為中國進行政治宣傳的媒體。(吳亦桐/程文 報道)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周一(22日)駁回鳳凰衛視旗下電台借道墨西哥電台頻道向美國南加州地區播放中文節目的申請,並責令相關節目48小時內停播。理由是申請人未有呈報鳳凰電台是持份者身份,以及鳳凰電台在南加州進行大外宣,違反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法規。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在聲明中強調,鳳凰電台的股東中有兩家是由中國政府控制的實體。但委員會也表示,申請方可以將鳳凰電台列入後重新提出申請。

加州中國留學生Jin Guo指出,涉事的電台頻道對加州地區實行廣播,他曾在開車時打開收音機聽到該頻道節目,內容充斥對中共政策的正面宣傳。他認為,在西方有越來越多華裔和留學生受到大外宣影響。

Jin Guo說:大外宣計劃與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而越來越多的留學生、或是華裔正在受到這些電台的影響。中共從而把它所做的事情,無論是新疆集中營還是對香港所進行的暴行洗白,在西方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受到這種影響,從而認為中共所做的事情是好的、正面的形象,這是非常恐怖的,美國現在所做的取締這種大外宣的工具是非常重要的。

加州另一位中國留學生時宇潮表示,華人眾多的加州地區,有很多人選擇收聽大陸資本創辦、或與中共關係密切的中文廣播,而這些大外宣平台也非常巧妙的加入生活化的內容,但在關鍵的政治性問題,比如香港反修例議題上,會直接與北京保持輿論口徑一致。因此這些電台都是在潛移默化地向聽眾洗腦。而這樣的電台遠不止鳳凰電台一家。

時宇潮也認為,這些媒體會破壞自由和民主價值,美國應該加強立法,界定這些機構的性質並實行取締。

時宇潮說:非常歡迎美國政府能夠取締這些有大陸資本、跟中共有非常密切關係的宣傳平台;雖然說(美國)要有言論自由,但是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毒性非常強的毒瘤,而且中共非常有宣傳手段,它會慢慢影響你的思維,然後讓你站在它那邊。美國更需要確立保障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法規,要把共產黨宣傳平台列出來,要把它排除在外。

今次申請廣播被拒的鴻慧資本(H&H Capital Partners),其屬下的「拉丁電台集團」(Grupo Latino de Radio)未有接受採訪要求。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亦未作置評。

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鳳凰優悅廣播電台為鳳凰衛視全資擁有,但該電台是在墨西哥註冊,一直以來借助墨西哥電台(XEWW-AM)播放中文節目。本台2018年8月報道,鳳凰衛視疑似透過鴻慧資本公司收購墨西哥電台。

早前《華盛頓自由燈塔報》披露,鳳凰衛視一直試圖打入加州地區的華人廣播市場,但礙於美國廣播管理法規而難以進入。但它們利用美國廣播的管理漏洞,利用旗下的鳳凰優悅廣播電台(U Radio)曲線對加州地區進行廣播。

早在2018年7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對墨西哥廣播頻道審查並發出臨時廣播許可期間,南加州一家社區電台團體要求該主管機構拒絕廣播申請,指中國政府會利用該頻道播放政治宣傳內容。

今年4月,德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國會提出議案,以阻止中國利用美國法律漏洞從墨西哥邊境發動資訊戰。克魯茲周一(22日)發聲明,讚揚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的決定,他指出鳳凰衛視是中共向美國進行政治宣傳的傀儡,駁回決定是向世界發出重要訊息,美國聯邦通信委員不會允許中國利用漏洞,利用美國的電波以散播政治宣傳。

另外,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周一宣布,將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四家中國官媒,認定為「外國使團」身份。而早在今年2月,美國已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和《人民日報》海外版列為「外國使團」。被界定為「外國使團」的媒體須向美國提交其在美國工作員工的名單,並必須申報持有的物業,另外有部分記者可能被要求離開美國。

Edge及Safari用戶可直接點擊收聽
其他瀏覽器用戶請點此下載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