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新闻出现「永续习帝?」标题 港台「地震」管方插手干预

2018-03-09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亲建制网媒香港G报,早前发文炮轰港台以"习帝永续?"标题发文,是"黄到上脑",侮辱习近平。(香港G报社交网站截图)
亲建制网媒香港G报,早前发文炮轰港台以"习帝永续?"标题发文,是"黄到上脑",侮辱习近平。(香港G报社交网站截图)

中国提出修宪的新闻已成禁忌,香港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在脸书帖出「永续习帝?」的标题后引起轩然大波,管方除立即改题外,更一度停止社交媒体更新。被质疑受亲建制媒体和政府压力。港台工会质疑这做法前所未见,严重破坏编辑自主。港台否认受政府压力,解释因原标题的写法不够清晰,暂停更新是希望改善服务。(林国立 报道)

全国人大建议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引发全球关注。以公帑运作的香港电台,节目「视点31」,2月底在社交网站上载一则相关修宪的新闻,以「永续习帝?」为标题,到星期二(6日),由亲建制团体「帮港出声」召集人周融成立的《香港G报》,发文炮轰港台这则新闻的处理是“黄到失控”,侮辱习近平。

一日之后,这则新闻的标题改为「建议取消国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到星期四(8日)港台管理层讨论事件后发指引,要求检讨社交媒体发布流程,所有网上帖文内容,必须经节目监制确认;当天下午,正副广播处长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官员会面后,下午4时半左右突然改变指令,除紧急或必要更新外,所有港台的社交网站停止更新,预定当日发布的帖文亦全部收起,到星期五(9日)近中午才回复正常。

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向广播处长梁家荣发公开信,质疑管方就港台一则宣传帖文字眼,引来查询及投诉一事,反应过大,而叫停所有社交媒体运作更是前所未见,质疑是受到政府压力,如果属实是干预港台前线制作,严重破坏编辑自主。

港台工会发言人黄雅文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相关新闻标题以回应网上以至外国媒体对取消国家主席任期的质疑,只是一个问句而不是既定立场,质疑港台高层处理反应过大,及后由广播处长直接下令暂停所有社交媒体更新更不寻常,质疑是否因为政府甚至中联办的压力所致。

黄雅文说︰如果以后都是因为一个投诉,某个媒体某一些团体的投诉或查询,我们就要停止所有前线运作,这会做成很大的白色恐怖,我们就会担心是否受到一些压力,特别我们听到一些声音消息,原来因为习帝这两个字,是西环一些指令说不可以用,是否因为这个原因,有些敏感词我们犯了禁,而港台就要去跟从。

香港记者协会发声明,表示关注事件,令人忧虑港台是受到政府的压力,对敏感议题有忌讳,引发寒蝉效应,促请港台交代原因。

香港电台机构传讯及节目标准组总监伍曼仪接受本台访问时承认,更改新闻标题确实是因为收到投诉,认为相关标题不够清晰所以修改,不是因为受压。而之后的跟进工作和暂停更新,是因为管理层正开会商讨,如何令港台在网上发布的内容,更符合制作人员工作守则,和今次投诉无关,亦和与政府开会无关。

伍曼仪说︰其实我们管理层每个月都会和我们的常秘,我们的局方有个例会,碰巧昨日下午就开了这个会,可能大家就将事件加在一起,不要搞错绝对不是因为有这件事所以开这个会,所有事都是例会会经常出现的,社交媒体的(检讨)也不是因为这件事。

香港电台性质独特,是香港公营广播机构,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下的一个部门,经费完全由公帑支付,但作为媒体独立运作,对香港和北京政府采取批判态度,前行政会议成员张志刚、前人大徐四民等建制人士都曾点名批评港台,认为政府应该予以整顿。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